打工換宿是什麼?


顧名思義,就是用打工來換取住宿,你提供一些勞力或是技能,對方提供你住宿,好一點的還有伙食,甚至是零用錢,是一種各取所需的概念。

打工換宿的契機


抹茶國中的時候,第一次聽到的是打工度假(working hoiday),那時候還只有澳洲開放,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在國外一邊賺錢一邊玩耍,心想等我滿18歲一定要去體驗看看。

等到抹茶高中畢業,剛好也滿18歲符合打工度假的資格,卻發現事情不是抹茶想的那麼簡單,除了申請需要一堆雜七雜八的手續,最重要的還是錢,抹茶家裡可沒這筆閒錢可以資助我,而抹茶一個剛畢業剛成年,沒打過工的學生,哪來這麼多錢買機票,更別說一開始的開銷。

原本很氣餒的我突然靈光一現,如果不能出國,那就在國內打工度假吧!於是我開始google相關資訊,發現一個和打工度假很像的東西,就是打工換宿。就是這麼巧,抹茶國中時打工度假興起,讓我有了想旅行的契機,高中時打工換宿興起,讓我有了立刻實現的可能。

為什麼要打工換宿?   優缺點是?


因為我想出去玩、因為沒有錢去打工度假、因為在過兩個月要上大學了......。以上是抹茶個人因素考量,也是一開始要去的動機,真正去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個很棒的旅行方式,不但省錢又能達到深度旅遊,而且一定能認識新朋友(至少會認識老闆)。

優點1

省錢,出門旅遊必花的錢不外乎就是交通、住宿、用餐。交通方面,比起出國的機票,國內交通便宜多了吧,當然如果你想到國外打工換宿那另當別論(國外也是有的喔,事實上國內的打工換宿是源自國外食宿交換的概念)。住宿,打工換宿換的就是住宿呀,各個地方工作內容和時間不一定,但一般工作時間在3~6小時左右,以現在最低時薪140來算,140乘以6等於840,最多用840元住一晚,可以說是划算了吧,更別說有的還會供餐,甚至做的好或做的久還有額外的零用錢。

優點2

深度旅遊,因為待的時間久,自然可以比較深入的去探索當地,打工換宿的宿主(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稱呼請讓我暫時這樣用)大多都會希望你能待至少兩週以上,最少我也看過只要一週的,有人會想難道不能只去幾天嗎,一週以上有點太久了,站在宿主的立場,這麼短的時間,你工作才剛學會甚至還不熟就要離開了,對他根本沒什麼幫助吧,站在抹茶自己的立場也會覺得,出來玩這麼短的時間裡,每天還要工作幾個小時,玩的時間豈不是變得更少?因此我個人是建議至少兩週比較適合,要是你沒這麼多時間,建議你選擇其他方式旅遊,例如價位較低的青年旅館。

優點3

認識新朋友,在旅行中結交新朋友是多麼美好的事,如果你選擇打工換宿,一定能認識新朋友,包括你的同事,或是跟你一樣來換宿的小幫手,如果都沒有,至少你也會認識宿主。當地的同事或是宿主可能會告訴你好玩的私房景點,甚至有空還會直接帶你去,你也可以和其他來換宿的小幫手結伴出遊,一起探索當地的風景。

缺點

沒有保障,打工換宿原則上是一種交換的概念,沒有實質拿到薪水,當然也不在勞基法的保障範圍,只要雙方達成協議,就可以開始,也沒有什麼契約的問題。因此一開始一定要溝通清楚,工作內容是什麼?一天工作時間多久?交換到的待遇是什麼?住宿環境如何?如果真的去了之後,發現待遇跟一開始說得不一樣,你沒辦法接受時,一定要向宿主反應,如果沒有辦法改善,逼不得已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離開,但請不要惡意落跑,會造成宿主的困擾。

不同宿主開出的條件當然不會完全相同,只要你能接受,雙方達成協議就好,有些地方工作較忙碌或是工時較長,宿主可能會補貼你一些零用錢,有些地方工作輕鬆工時短,但純粹只供應你住宿的空間,沒有伙食沒有零用錢,只要你能接受,都沒有什麼不好。不過抹茶自己是偏向後者啦,畢竟在本質上我是來旅行,是來玩的而不是換個地方打工,當然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出去玩比較好啊,就算宿主零用錢給得很大方,如果工作很勞累,還有出去玩的體力嗎?

怎麼找打工換宿?


抹茶個人使用過的是背包客棧還有臉書的社團,抹茶高中畢業時是用背包客棧找到宿主的,可是現在我比較推薦後者,因為背包客棧沒有為打工換宿專門設一個分類,必須從裡面自己過濾,會看到眼花撩亂,你可能會好奇那為什麼我那時候不直接用臉書找,絕對不是因為那時候臉書這個網站還沒誕生,當然也不是因為那時候臉書還不紅,我覺得是因為那時候臉書還沒受到長輩們的入侵所以資訊比較少一點吧,拜託抹茶也才去年大學畢業而已,沒有那麼年代久遠!

現在只要在臉書上搜尋「打工換宿」就會有很多社團或粉絲專業,裡面專門提供打工換宿的資訊,也可以留言或私訊宿主詢問問題,方便很多喔~

IMG_5372.PNG

至於抹茶自己的換宿實際體驗,我會再另寫文章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抹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